南環路線

觀光景點介紹

  1. 首頁
  2. 澎湖景點
  3. 南環路線

蛇頭山

蛇頭山座落在馬公風櫃尾北端突出的小半島上,這座紅毛城遺址在民國90年(2001年)被指定為國定古蹟。

詳細介紹

蛇頭山座落在馬公風櫃尾北端突出的小半島上,與北岸的金龜頭共同扼守著馬公灣,形勢險要。明朝天啟2年(1622年),荷蘭鑑隊司令雷爾生親入馬公灣後,曾在蛇頭山興建台灣第一座西式城堡;天啟4年(1624年)荷軍徹退時,城堡玄武岩石牆被拆運到台南做為興建安平古堡的建材,後來的明、清、日治與國民政府時期,也曾先後在山丘上整修過槍砲堡,目前尚留有物分遺跡,而這座紅毛城遺址在民國90年(2001年)被指定為國定古蹟。

蛇頭山東南側,建有法軍陣亡將士紀念碑與日本松鑑殉難將士慰靈碑。前者係清光緒11年(1885年),法將孤拔率艦隊襲澎,占領馬公時,罹患疾病死亡的法軍將士的紀念物;後者則是日本政府為紀念明治41年(1908年),停泊於馬公港附近的日艦「松島」因火藥庫爆炸而罹難的二百餘名士官兵所建立的石碑。

蛇頭山遊憩區 蛇頭山風櫃尾荷蘭城堡遺址 蛇頭山遊憩區 蛇頭山遊憩區